周末时光 »北京»2012年第27周专题(7月7日/7月8日)

数卢沟桥的石狮子,看宛平城的抗战博物馆!

cloud  发布于2012/07/01 17:27 |  阅读(4389) | 评论(1) |  同组专题(4)
关键字:卢沟桥 宛平城

下周7月7日是卢沟桥事变75周年,作为每一位中国人,一不要忘记那段历史!作为父母的我们,更要为孩子做好榜样,适当的时候进行一下爱国教育,让孩子们能不忘历史,珍爱和平!

了解一段历史最好的方式就是重游历史故地。所以接下来的一周,只要有时间,就去走走卢沟桥,看看宛平城。卢沟桥的石狮子到底有多少,没有明确的记载。但是自己如果数一数的话,那感觉可能会别有不同。曾经就有桔瓣网的家长们办过活动,带着孩子看卢沟桥,在桥上一起念小学生的课文《卢沟桥的狮子》,让我们看的浮想联翩。

卢沟桥

卢沟桥与宛平城

卢沟桥位于北京西南15公里,因横跨卢沟河——即今天的永定河而得名,是北京现存最古老的石造联拱桥。1937年7月7日,日本侵略者在这里制造了“卢沟桥事变”(亦称“七七事变”),中国抗日军队在卢沟桥打响了全面抗战的第一枪。

卢沟桥始建于1189年,1444年曾重修。由于该桥毁于洪水而于康熙三十七年(1698年)重建。卢沟桥全长266.5米,宽7.5米,下分11个涵孔,桥身左右两侧石雕护栏各有望柱140根,柱头上均雕卧伏的大小石狮约500个左右,神态各异,栩栩如生。桥东的碑亭内立有清乾隆题“卢沟晓月”汉白玉碑,为“燕京八景”之一。意大利旅行家马可·波罗曾在游记中记述此桥并称赞“它是世界上最好的、独一无二的桥”。

卢沟晓月

卢沟桥东为宛平县城,明崇祯十一年(1638年)建。1937年7月7日夜,驻丰台日军在卢沟桥畔中国守军防区内进行军事演习。演习结束后,日军借口失踪一名士兵,无理要求进入中国军队防守的宛平城搜查,遭到中国守军的拒绝。日军遂向位于桥东的宛平城和卢沟桥发动轰击,并企图强夺卢沟桥。这就是“卢沟桥事变”或“七七事变”。中国守军二十九军官兵,在日军蛮横无理的挑衅和攻击下,忍无可忍,奋起抗击,打响了中华民族抗击日本侵略者的第一枪。

“卢沟桥事变”标志着中华全民族抗日战争的开始,从此,中国人民团结起来,在中国共产党倡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下,前仆后继,英勇斗争,终于打败了日本侵略者。同时,抗日战争也使中国战场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一个重要战场,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卓越的贡献。

至今,卢沟桥的望柱以及宛平城城墙上,当年日军的弹痕犹斑斑可见。卢沟古桥只准许行人步行通过,为全国重点保护文物。目前,卢沟桥、宛平城、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雕塑园以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,已经成为目前全国最大的纪念抗日战争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

 

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

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博物馆座落于宛平城内。馆名由邓小平同志亲自题写。网站地址http://www.1937china.org.cn/

馆内活动
《不能忘却的记忆――纪念抗战全面爆发75周年馆藏文物展》
活动时间:6月17日-7月14日

参观须知

一、参观指南开放时间:9:00-16:30,16:00停止取票(周一闭馆,法定节假日、重要抗战纪念日照常开放)(一)请从馆西门按顺序领票参观(凭有效证件)。
(二)团体须提前预约,按约定时间凭单位介绍信到接待中心接洽后参观。

(三)周二提供定时免费讲解,时间:9:00、9:30、10:00、10:30、11:00、13:30、14:00、14:30、15:00、15:30。其它时间实行收费讲解。中文讲解50元/场(50人以内),外文讲解100元/场(50人以内),需要者请到接待中心办理手续。

(四)半景画馆每天播放六场,每场限60人,参观者请到接待中心领票,凭票入场。播放时间:上午:9:30/10:30/11:10下午:14:00/15:00/15:40

行车路线
公交路线:五棵松乘624、693、983支路车至抗战雕塑园站下车;六里桥乘301、309、339、661、662、715、937(支3)路车至抗战雕塑园站下车。

自驾路线:参考百度地图

相关文章:

卢沟桥的狮子数也数不清(之一)
卢沟桥的狮子数也数不清(之二)

“终于走上了传说中了卢沟桥。孩子们拿出语文课本,集体朗诵:第25课,卢沟桥的狮子,场面老壮观了。引来了不少围观的群众,有的还过来和孩子们合影。” 来自柚子瓣的日志

喜欢
专题评论 · · · · · · 全部(1)

 

 

同组专题 · · ·

1.铁血英雄主题乐园(二)媒体开放日体验

2.数卢沟桥的石狮子,看宛平城的抗战博物馆!

3.北京植物园音乐喷泉,孩子们过泼水节!

4.朝阳公园海洋沙滩狂欢节

 

 

今天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